Tuesday, December 02, 2008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2008)


一向很喜歡看許鞍華的電影,尤其是最近幾年的寫實作品如《男人四十》及《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報導指,許鞍華對天水圍產生興趣源於四年前震撼全城的滅門慘劇,許到法庭聽審、訪問死者家屬,寫了劇本初稿參加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並贏了最佳劇本獎金。可惜空有得獎劇本,卻找不到電影公司投資開拍這類敏感提材。在無可奈何之際,許找回七年前一位學生寫她與媽媽的真實故事的劇本,將故事放在天水圍,拍成這部《天水圍的日與夜》。因為有此段歷史,《天水圍的日與夜》當中提及的屋邨生活,其實是可以放大成香港典型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寫照。假如因為片名而對號入座並且說許鞍華沒有特別描寫天水圍,真是一大誤會。


寫實片一向都是比較平實,沒有煽情或太dramatic的橋段。儘管如此,相比起導演前作以及其他寫實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堪稱是幾乎完全沒有故事。整套片90分鐘絕大部分時間是以貴姐(鮑起靜飾)及兒子張家安(梁進龍飾)的單親家庭,以及獨居阿婆梁歡(陳麗雲飾)的生活瑣碎片段湊併而成。電影像是漫無目的地描寫兩家人的生活:上班、下班、買菜、燒菜、買報紙、放暑假、參加喜宴、去喪禮、探病、買電視、維修電器等,然而這一切都與我們日常生活幾乎一模一樣,容易令人產生共鳴。全片唯一比較戲劇化的,就只有貴姐陪阿婆到沙田與前女婿見面一幕,總算有一點點的激動。

全片講的是傳統與溫情,宣揚互助互愛。雖曰故事平淡,但卻有很細膩的描寫,很多細節都令人動容。簡單的如貴姐說兒子買報紙沒有拿免費紙巾,下次張家安很自動自覺地到OK便利店買報紙兼送紙巾;張家安有次自己去探望外婆時,口裡說是舅母煮的粥,但電影很含蓄地在一個鏡頭中映著同一個保溫瓶掛在貴姐的廚房牆上;較明顯的如貴姐將已逝世丈夫的褲子丟掉時,回想起往事等等,都令我感動非常。貴姐兩個弟弟看似滿身銅臭,但後來大弟(高志森飾)與張家安在屋邨走廊的一番話,說他們兄弟倆可以負責張家安到外國升學的費用,我頓時感動到想哭出來。



這是一套很窩心的電影,絕對沒有「心靈雞湯」類的煽情情節,亦沒有催淚的配樂,更沒有悲天憫人,有的只是淡淡的人情味。相比起一些所謂勵志的本地作品(如:《女人本色》,《老港正傳》),高低立見。你或會覺得,全片都沒有一個壞人(阿婆的前女婿算是最差一個,但都是很平常的反應),每個角色都這麼良善,是否太不真實?有那麼樂於助人的貴姐嗎?有那麼聽話的張家安嗎?阿婆不是應該更勢利點嗎?我覺得,在現今香港社會充滿拜金主義及物質主義的同時,電影所指出的人間有情,我相信仍是存在的。

或曰,難道電影一定要揭開社會及人性的陰暗,而不可以歌頌一下溫情和人性善良的一面?是不是每一部片都是變態連環殺手或是冷血殺人犯才是寫實?寫實不可以是寫正面的東西嗎?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個張子強和葉繼歡?又有多少個貴姐和張家安?

刻意平淡的劇情,著力描寫家事的點滴,加上濃厚的人情味,和以女性為主角,配以中距離的長鏡,不禁令人想起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感覺上,小津的作品更有故事性!歌頌女性這方面亦很「小津」,外婆在病榻中回想起貴姐年少出外工作供養父母及為弟弟,一幕幕六七十年代的工廠女工的相片,簡直是對全港女性的致敬。


演員方面,鮑起靜好得沒話可說,演活一個樂天知命、豪爽、有情有義、身兼父職的單親母親。陳麗雲演的無助但又願意自力更生獨居老人都很好,特別是那一點點的婆媽,十分活靈活現。梁進龍雖然表現不多,但十分討好。從《女人四十》的蕭芳芳、《千言萬語》的黃秋生、《男人四十》的張學友及梅艷芳、《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的斯琴高娃,許都能利用角色將演員發揮得淋漓盡致。

很久沒有看到一部這麼本土化而又感人的作品,儘管它有其不足之處(例如:如果加強一點故事性會否對容易令人接受),但仍是難得的佳作。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原來除籃球外,你更是專業業餘影評人.
兩週前趕在Burn after reading 開場前到旺角買了這片DVD, 晚上熬夜把它看了.
等不及特區政府的空頭支票,導演早以電影為天水圍居民打氣,值得支持與尊敬.

moviemaniac said...

Jack,

多謝你的支持.絕對談不上專業,只是籃球和電影基本上是我唯一的興趣,所以特別用心去研究.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套電影,我覺得它的成就比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更高.

喜歡Burn After Reading嗎?我個人覺得普通,屬於高安兄弟遊戲之作.但是No Country For Old Men實在經典.

Unknown said...

能如此認真地對待並忠於自己的興趣也可算是一種專業.
同意,只要能真實細膩地刻劃,故事性反是其次.
說來真失禮,當初只是衝著幾位大牌明星,並不知道是高安兄弟作品.或許對美國國情認知不深,所以談不上喜歡,但現實中的確很多人都在大費周章卻盡幹著些無聊事(我便是).至於No Country For Old Men,既然你如此推崇,得找來看看.
下班前才一一讀了你們今天的討論,給些時間吧,定會好起來的.希望早日見你重返球場.

Elvin said...

買碟或買票前先諮詢趙生,比看報紙的碟評影評有用得多,至少肯定不會有鱔稿。

moviemaniac said...

過獎了. 太多戲我未有機會看, 而且看戲是很個人的. 我喜歡"情迷巴塞隆拿"但你未必喜歡, 有人覺得"文雀"好但我卻覺得有點扮野. 所以我寫的都只是個人感想給你們作個參考.

當然,有關電影/影碟的消息可以隨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