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20世紀少年 (2008)

作為原著漫畫的fans,其實於較早時間已看了,只不過找不到時間整理和寫出來。

故事開始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一眾小朋友在鄰近的空地上,以雜草建成了他們的「秘密基地」。在基地內,主角建次及落合(落仔)根據漫晝書和卡通的情節,天馬行空地編寫出一本「預言之書」,預測20世紀末會出現世界末日,恐怖份子於各地發生細菌襲擊,並且引爆機場、國會,最後更出現巨型機械人,試圖毀滅這個世界。此時,將會有九位英雄出現,領導全人類拯救世界云云。

一轉眼1997年,一眾小朋友已長大成人,並進入中年,所謂的童年玩意已一一忘記。但是突然間,其中一個童年玩伴自殺身亡,開始逐漸將幾個主角凝聚在一起。之後,「預言之書」內所提及的災難卻逐一於現實中發生!就在此時,民間卻出現一個叫「朋友」的人物,創立類似邪教的組織,到處宣揚末日論,廣招信徒。主角們更發現,邪教的標誌,卻正正是他們兒時設計出來的徽章!而「朋友」的身份,更和他們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故事是十分新穎,將一些兒時玩意認真地拍成電影,感覺上有點與M. Night Shyamalan的作品(如《Unbreakable》)相似,兩者都令人有點「咁都得?」的感覺。原著主要是寫童年的往事對未來成長人類的影響。「朋友」兒時被冷落,造成他孤僻的性格,間接令他變成一個惡魔。故事有趣之處,不單單是將一般小朋友經常幻想的片段變成真實,更甚者,主角全部都是平凡過平凡的普通人,並沒有任何超能力,更沒有任何高科技武器,非常離經背道,十分反英雄。此外,當中有不少末世的描寫,特別是將20世紀末日本經濟泡沫爆破後與六七十年代經濟起飛作個對比。往後的部分,浦澤擅長的描寫人性黑暗面會逐漸出現。此外,對於一般人生活的空虛,中年人失去夢想的無奈,以及對政治人物的諷刺等亦會多加著默。

全套漫畫共有22集(連埋結局編《21世紀少年》上下集共24集),故事本身十分曲折懸疑。今次電影公司野心很大,打算將整套漫畫改編成三部曲,有心與「魔戒」系列等看齊。整體而言,與原著漫畫有七八成相似,所以漫畫迷絕對收貨。更甚者,有不時拍攝的鏡頭角度都與原著幾乎一模一樣!這得歸咎於浦澤直樹的原作漫畫電影感實在太強。說真的,作為原著漫畫的fan,能看到眾主角活現在銀幕,已十分興奮!大機械人出場的一幕,真的有點感動!



但是,若以戲論戲,這套電影只是平平。由於原著人物眾多,兼且這是三部曲的第一部,主力在於交代人物背景,所以情況有點類似「魔戒」第一部,就是敘事太零碎,以及有很多看似無關重要的支節(如五十嵐警官被殺一段)。其實這些支節將會在往後的故事發展慢慢變得重要。所以對非漫畫迷而言,這部電影會有點冗長及結構鬆散,不夠緊張。同時,這部片亦犯了不少改編電影的毛病,就是太著重說故事,推進劇情和交代資料,忽略了一些電影處理,特別是感情描寫嚴重不足。相比「魔戒」第一部,儘管都是喋喋不休說故事,但很明顯描寫主角Frodo及其他人的感情就細膩得多。其實原著寫情的一部分是不錯的,有不少flashback描寫眾人的關係,可惜在電影版中很多這類情節都被刪掉。希望此方面在第二、三部會有所善。

場面方面,以日本片而言都算是大製作,雖然始終與好萊塢製作有一大段距離。看到不少網友說電影中有些東西太爛和不滯,就像最後出場的機械人,居然是用汽球等濫竽充數!其實,這絕對不是故事太爛或是設計出錯,這正正是原著想帶出的荒謬感。就等於兒時設計的標誌,竟是落仔在漫畫周刊內請翻下頁的手指加上自己的眼睛組合而成!



我最喜歡的是電影的懷舊味。Flashback回到六七十年代時,有不少兒時的玩意,小吃,以及到雜貨店買糖果抽獎等,都勾起不少回憶(本人的童年是七十年代)。沒有電玩,沒有internet,沒有電腦的世界,在物質不是十分充裕的情況下,小朋友在空地中玩樂,聚集在一起聽搖滾樂,偷看父親的色情雜誌,一起創作科幻故事,朋友間的友誼是十分純真和難能可貴的。電影很能拍出這種情懷。電影的另一個懷舊,是用上很多舊rock ‘n’ roll歌曲作為配樂,據聞更是原作者浦澤直樹親自挑選,當然包括T-Rex的《20th Century Boy》!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電影的美術設計及配樂十分出色。

演員方面某程度上亦十分懷舊,因為簡直是九十年代日劇主角大匯演!計有:唐澤壽明、豐川悅司、常盤貴子、黑木瞳等等,而且更有不少日劇甘草演員!其實我認為選角方面造得不錯,不少角色都十分維肖維妙。可惜,飾演主角的演員年紀差距頗大,很難想像是同班同學。正如飾演山根的那位演員(在《HERO》中飾演末次),樣子似五十歲,怎可能會和常盤貴子同年?

據悉電影字幕後有第二部的預告片,可惜錯過了。回家後於youtube上看了,令人期待。唯一的擔心是,原著故事往後發展將會開始變得十分複雜,「朋友」的身份更是十分混亂,而且大型場面亦不會太多,對於未看過原著的朋友會否看得更吃力?「朋友世界」一段又會如何處理?這等等問題,就留待明年一月的第二部及明年秋天的第三部解答吧!

延續閱讀(漫畫解讀):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如何在繁忙、複雜的20、21世紀創造自我? part01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如何在繁忙、複雜的20、21世紀創造自我? part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