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十月短評

畫皮(Painted Skin )(2008)


故事:一隻妖狐(周迅)戀上一個將軍(陳坤),試圖取代將軍的元配夫人(趙薇)。元配夫人向遊俠(甄子丹)及降魔女俠(孫儷)求助,展開正邪大戰...

陳嘉上拍古裝片?上一套應該是星爺的《武狀元蘇乞兒》(1992)。陳嘉上是一個水準極度飄忽的一個導演。前期作品尚可(包括揚名立萬的《逃學威龍》(1991)),我更喜愛的是他中期的《飛虎》(1996)、《野獸刑警》(1998)及《公元2000》(2000)。但是他上一部《至尊無賴》(2006)真的是爛片經典,絕對不堪入目。這一次駕馭一個聊齋故事,明顯力有不逮。開首節奏有點慢,情節及對話有點陳腔濫調,可能是故事太耳熟能詳吧!所謂最恐怖的脫皮一幕,其實一點也不嚇人,也不香艷。幸好,結尾一幕總算是有點感人。

演員方面,周迅一貫地好,演活妖狐的那種楚楚可憐和心狠手辣,單是眼神已經入目三分。趙薇演將軍夫人也不錯,既溫柔又哀怨。至於男主角陳坤,不是演得不好,只是覺得作為一個大將軍,未免有點兒娘娘腔。

此外,不知道是不是budget的問題,場景十分簡陋,開首突襲一段很明顯是以拍攝角度去遷就一個很小及很簡單的場景,令人想起九十年代初的一系列古裝片(尤其是徐克的作品)。真是對於港產片感到有點悕憈。


叛逆激情 - 她與戴安娜的命運(The Duchess)(2008)


故事:年輕少女(Keira Knightley)嫁入豪門,可惜公爵夫婿(Ralph Fiennes)不解溫柔,兼且連續生下三個女兒仍未能為公爵繼香燈,婚姻因而亮起紅燈。此時,女主角卻引狼入室將女友(Hayley Atwell)接回家住,不幸女友被公爵看中,釀成畸形三角關係。被丈夫冷落的她邂逅兒時玩伴(Dominic Cooper),卒之紅杏出牆...

先說戲名,真的是爛到無法形容。好端端的一個英文名The Duchess,其實直譯「公爵夫人」已經可以暗指戴安娜,但片商卻一貫其風格,改成不知所謂的名字。「叛逆激情」這個名字已經是老土及cliché 到不堪,再加上畫蛇添足的所謂註解:「她與戴安娜的命運」,簡直想殺人。女主角Georgiana和戴安娜有甚麼關係?首先,Georgiana Cavendish是戴安娜的先人,同是Spencer家族。命運在不少相似的地方,如:年齡輕輕便嫁入豪門/皇族;均是公眾人物、受歡迎而且領導時裝潮流;丈夫是悶蛋;婚姻不如意,丈夫有外遇和紅杏出牆等等。當中,有不少是真實,但相信亦有不少是因為對照戴安娜而過度渲染吧!儘管如此,也不必在電影的名稱上畫公仔畫出腸吧?簡簡單單「公爵夫人」不就已經說明一切?唉!

說回本片,除了是炒賣Lady Di的話題作外,正如《The Other Boleyn Girl》(2008)(同樣有一個爛譯名:《華麗孽緣》)一樣,又是另一套跟風的古裝宮廷片。說真的,這類宮廷爭寵片,真的已經太膩。故事沒有驚喜外,其拍攝手法亦沒有突出之處,亦沒有對當時社會或者女主角的做法有任何特別詮釋。華麗的美術、服裝及化妝已不能引起多少興趣。要選擇的話,描寫女主角心理細膩的有《Elizabeth》(1998), eye candy美輪美奐的有《Marie Antoinette》(2006),想再在這兩者中突圍而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前幾天NOW重播了李安的《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翻看後只能說一句:「還是覺得你最好」。


叛諜同謀(Body of Lies)(2008)


故事:一名CIA特工(Leonardo DiCaprio),為了捉拿一名恐怖組織頭目,不惜由伊拉克跑到約旦,並且與虎謀皮,與約旦的情報局(即特務組織)合作,而他的上司CIA地區指揮官(Russell Crowe)在背後操縱及發功。反恐之餘,男主角邂逅約旦女護士,展開一段異國戀。男主角不斷被上司、約旦情報局、恐怖份子等玩弄,在中東地區到處跑,最後更失手被擒,被帶到敘利亞,生命危在旦夕...

故事十分複雜,人物、國家眾多而且關係微妙,而且節奏相當快,一不留神就會如墮迷霧,特別是對於中東政局的了解不深的香港人而言,更形吃力。Ridley Scott一貫其出色的導技,將這個複雜的故事拍得有條不紊,當中有不少段落拍得十分緊張,槍戰及爆炸場面處理得一貫地好。我亦佩服他在國內一片反戰聲音中,有膽識去開拍一個這麼敏感的題材。電影一方面拍攝CIA特工在中東的槍林彈雨中奔波,另一方面卻穿插地區拍揮官安然地在美國過著住家男人的生活:到超市買東西、接送兒女上學、出席女兒的運動會等等,唯一是他不斷用(免提耳機)手提電話指揮著中東的整個operation。這個對比十分強烈,一邊是生死存亡的戰場,另一邊是安逸的生活。這又好像代表反恐其實已深入美國每一個人的生活中,但對於真正在中東發生的反恐戰爭卻又無甚關連。

可惜的是編劇功力有限,故事到後部分開始有點亂來,情節變得不合理,最後更有點草草收場。而且,Ridley Scott總是給人一種工匠的感覺,就是技巧高超,但是看完後,總是欠缺一點點的餘韻及thought provoking。

演員方面,DiCaprio演得不錯,進步不少,但是總是嫌他太刻意太努力地去演,略欠一點點的自然。至於Russell Crowe已經進入化境,他已到了一個境界是演甚麼都可以很自然。今次演一個低調的CIA地區指揮官,一邊照顧兒女一邊指揮下屬,間中到一到約旦露兩手。角色雖然發揮不多,不過仍是另一次內歛演技的完美示範。我亦喜歡飾演約旦情報局局長的英國演員Mark Strong,演得很有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