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文雀 Sparrow (2008)

《文雀》是一個扒手故事。故事十分簡單,任達華、林家棟、羅永昌和張滿源四人為職業扒手,生活十分遊閒,作為首領的任達華最喜歡架著單車,拿著舊式攝影機四處拍攝。在一個偶然的情形下,任達華巧遇神秘而又驚艷的女子林熙蕾,而其他三人亦分別在不同場合結識了林熙蕾。原來所謂的「偶然」其實是刻意營造的,當初看似是林熙蕾玩弄他們,故事發展下來原來林熙蕾是想借助四人的力量去令她脫離盧海鵬的魔掌。任達華拒絕參與下,結果事敗。最後,任達華決定代他們出頭,與盧海鵬來一個最後對決...

正如多位網友及影評人指出,《文雀》的故事並不重要,因為電影重點落在杜sir的美學及電影濃厚的懷舊味道。

本片調子輕鬆,屬於杜sir遊戲之作,十分風格化的電影。以往代表杜sir的槍戰及血腥暴力都完成失蹤。電影trailer內節錄一名外國影評人的評語,謂本片是寫給香港的一封情書(Derek Elley, Variety)。的確,電影圍繞著上環、中環、灣仔等舊區拍攝,很有懷舊的風情。石板街、甘棠第、西港城、冰室、大街小巷等等,鏡頭設計得很美,任達華到處拍攝舊建築物,加上類似Bossa Nova的音樂,令人看得賞心悅目。尤其是本人對中上環及灣仔有很濃厚的感情,所以看時很有感覺。片末的決戰,更將美術進一步提升,比《柔道龍虎榜》的街頭大戰一幕有過之而無不及。

此外,正如導演所言,本片對很多舊片致敬。最明顯莫如希治閣的《迷魂記》,林熙蕾的角色基本上和《迷魂記》金露華的角色很相似。片首及片末據稱亦是對舊粵語片的致敬。

然而,劇本真是犯駁甚多,有點胡來。雖曰本片是講感覺講「feel」的電影,但我還是希望它的故事性可以強一點。我並不介意節奏慢,我介意的是故事比較鬆散。其中一個我最不滿意的地方是角色太平面,完全沒有血肉。無論任達華等扒手、盧海鵬等反派,都沒有深入的描述。

女主角林熙蕾的角色明顯是比杜琪峰前作的女角比較重要,但事實上只是出場的次數比較多,以及是以她串起整個故事。真正比較深入的描寫其實很少,角色基本上十分面目模糊。說到底,仍是一個花瓶角色,只不過是出現得比較多的一個花瓶。

片中的幽默位,我覺得只是平平,沒有很「神來之筆」的感覺,反而有點硬滑稽。

我是一個喜歡懷舊的人,所以亦喜歡電影的華麗拍攝及悅耳的音樂。但是用「歐洲電影感覺」來形容本好像有點誇張,因為我始終未能非常感受到電影的浪漫感覺。我不是不喜歡《文雀》,只是它不是我的那杯茶。我總覺得,在美輪美奐的影像及音樂下,其實也可以有一個扎實的劇本及故事。

3 comments:

Elvin said...

從一個觀眾的角度看:
1. 我萬分佩服林熙蕾可以穿著高踭鞋在石板街跑著跳著下斜路;
2. 我明白不同地區的環景更能襯托出該場戲,但也請尊重香港本地觀眾... (a)由天文台道一轉角去了加多利山布力架街;(b)中環往上環的片末大決戰在觀糖的桌球會燈牌下進行。

moviemaniac said...

好多人鍾意文雀,因為拍得靚。我就麻麻,因為故事太爛。但係就睇得幾輕鬆。

作為一個影相佬,你覺得攞鏡頭如何?

Elvin said...

我同意。拍得靚,音樂靚(靚得有點刻意)。故事係差,所以我冇買番碟嚟儲。
硬照同電影分鏡唔同(個人覺得),唔敢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