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式日 Shiki-Jitsu (2000)


《式日》是動畫大師庵野秀明2000年的電影作品,亦是庵野的第二部真人電影。改編自女作家及電影女主角藤谷文子的小說《逃避夢》,故事是關於一個動畫導演在家鄉遇到一名奇怪女子三十三天的故事。電影一開始,銀幕打出「第一天 三十三天前」,明顯是一個日子的倒數。之後看到男主角(名導演岩井俊二飾演)剛由東京返回家鄉,遇到一名化妝及衣著都非常誇張的女子(膝谷文子飾演),開著一把紅色雨傘躺在已荒廢的鐵路上。女子告訴男主角她正在做一種儀式,接著說了一堆好像胡言亂語的說話,當中不經意透露了明天是她的生活。第二天,男主角興高采烈地帶著禮物去見該女子,但該女子卻告訴他明天才是她的生日。
或許是寂寞,或許是出於好奇,男主角開始每天都與該女子在一起。男主角(觀眾)逐漸明白該女子是一個孤獨的人,明顯地心靈受到重創,所以言行舉止都有點失常。每天,該女子都會跟他說:「明天是我的生日!」。但是,她所謂的明天永遠都不會到來。在女主角的生活中,時間是停滯的。日復一日,逐漸地,當該女子問男主角:「你知道明天是甚麼日子嗎?」男主角都會很自動地回應:「明天是妳的生日。」她每天都不睡覺,好像害怕明天的到來。但是,明天不是她的生日嗎?女主角後來告訴男主角,她的父親及姊姊是在她的生日交通意外身亡。 其實女主角一直被自己心底深深的黑暗籠罩著。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兩人的感情亦逐漸增進。男主角長期伴著女主角漫無目的地浪蕩,又或是在家中閒著。有時候看似是兩個人正在對話,其實是女主角在自言自語,男主角的說話她一點也沒有聽到。女主角會提及她的家人、她死去的父親和妹妹。女主角亦會帶男主角參觀她七層樓的「家」(其實是一個貨倉)。最特別的是地庫,很有祭壇的感覺。

男主角一個人回家鄉,亦是十分寂寞。拍罷了多部動畫後,他開始失去創作靈感和激情,有意回到現實世界,這正好與女主角希望脫離現實沉醉在幻想世界中形成一個對比。男主角決心將她-一個沉醉在幻想世界的女子─的生活拍成一套紀錄片,吊詭地希望藉此能令自己更加接近現實。

漸漸地,女主角開始對男主角產生依賴。儘管她大部分時間仍然是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好像完全沒有在意身邊的他,但是心靈上她是十分依賴他在她的身旁,陪伴著她。但是正如一般的男女關係一樣,甜蜜期過後,往往就是種種問題的開始。男主角開始受不了女主角的怪異行為及心理上的嚴重依賴,而同時女主角十分害怕失去男主角而造出種種的極端行為。

最後,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真正的問題所在:母親的心結。男主角決定將女主角從幻想世界中拉回到現實...

「式日」的意思是舉行儀式的日子,女主角每天跑上屋頂去感覺自己、躺在鐵路上等等都是一種儀式,儀式的目的就像是一種禱告,祈求上天去給予一個奇蹟。奇蹟是甚麼?可能就是明天不到來,亦可能是她能脫離現實世界,因為現實世界她不快樂。而經過男主角悉心安排,電影中的「式日」,就是母女會面的那天。

電影無論故事以致畫面都帶點超現實的感覺。導演一直對於年青一代的alienation有很深入的探討。《新世紀福音戰士》內的碇真嗣、《式日》內的女主角都是不善於與別人溝通,經常自我封閉,而且都是對父母親有很特別情意結的年青人。女主角的自殺傾向比碇真嗣更強烈,每天都跑到天台,站在屋頂的邊緣向下望,然後問自己:「今天我覺得怎樣?」如果感覺還好就沒事,如果感覺不好就會跳下去。幸好,到最後女主角都沒有跳下去。《新世紀福音戰士》內的「人類補完計劃」當中「為了封閉的人類再生的通過儀式」的概念,正正與本片遙遙呼應。母女見面的一幕補充了女主角內心的缺憾,是不是就是她的「補完計劃」?

本片的分鏡和場面調度很有庵野一貫的風格。其中long take、拍攝建築物的montage、對鐵路的迷戀等等,都令人聯想到庵野的前作《新世紀福音戰士》。鏡頭下的城市,盡是冷冰冰的建築物、已荒廢的工廠和鐵路,正好與電影冷漠的調子相配合,而且更借用建築物來襯托出alienation這個主題。這個手法,應該是參考Antonioni的《L'eclisse》最後幾分鐘拍攝冰冷的建築物以突出alienation。

電影構圖真的是十分美輪美奐。色彩之運用,血紅色的雨傘、七彩誇張的化妝及衣著,女主角家居的設計都令人留下很深刻印象,而且亦很symbolic。全片大部分時間都突出鮮艷的紅色,令人想起血祭。女主角誇張的衣著及化妝,活像古代的女巫向天祈禱時的裝扮。女主角偌大的家,沒有任何間隔,但卻有幾個空門框,而每次女主角都會故意走過門框由一間「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像似有還無的阻隔。屋內有無數個電話(同為紅色),但是每次響起她都不接聽,只聽錄音,代表拒絕溝通。最特別是地庫的設計:地上全是水,但有幾條獨木橋可供行走,天花板倒吊著無數已張開的紅色雨傘,但又隨時可以製造出人工雨;當中有一個浴缸,女主角心情不平伏時會躲在裡面睡;其中一角放置了一個類似祭壇的東西,一層一層的放了很多蠟燭,但女主角卻從不將蠟燭燃點。這正正就是一個儀式的祭壇,最後亦被男女主角一手催毀。(題外話:地庫的設計與《新世紀福音戰士》中NERV總部收藏第二門徒Lilith的地方十分相似。)

室外景亦令人心儀。在商場中逛街,雨中漫步,甚至多次用用鐵路或者屋頂上鐵造的「獨木橋」延伸成long take,都很有詩意。其中有兩個鏡頭特別浪漫:第一個是男主角拍攝女主角撐起雨傘,當中有數十個小孩經過,女主角樂在其中,笑得十分燦爛;另一個鏡頭,男主角本來揹著女主角,在四野無人已荒廢的工廠區內,兩人逐漸旋轉地跳起舞來,之後鏡頭慢慢拉遠,兩人一直轉一直跳舞,加上配樂,簡直令人心醉。

雖曰本片是女主角藤谷文子的半自傳小說改編,電影中存在大量導演自己的投射。首先男主角的職業就由原著的店務員變成動畫導演。此外,男主角的家鄉本州西部山口縣的宇部市(從男主角與友人電話對話中透露),就是庵野本人的家鄉。宇部市是一個工業城市,自明治時代已開始發展工業。開始時是煤炭重鎮,現今主要工業是化工、水泥及鋼鐵業。電影很真實地反映這工業城市的特色。

最大敗筆在於結局,有點反高潮,而且有點老土。據藤谷文子訪問說,最後一段母子對話是在沒有稿的情況下,任由她們倆發揮,完全impromptu。但是效果平平,沒有很令人感動的對白。

《式日》其實實驗性頗強,屬於「意識流」電影。有不少人會覺得電影節奏太慢,或者不喜歡似有還無的故事,但我想這個主要是「意識流」電影的特色。看《式日》是一種享受。一邊慢慢享受它的美麗構圖,一邊去感受當中的疏離感,亦一邊去反思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