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名單及感想


最佳亞洲電影
《集結號》

其實早都預了會頒結《集結號》,難道大會不怕頒給《海角7號》再惹來馮大導的責罵香港人歧視大陸片?電影亦不差,只不過我不喜歡電影的主題,以及它的刻意言志。

新晉導演
郭子健《青苔》

失望。替《烈日當空》感到不值。這麼的一部電影卻被大大低估。《青苔》不是不好,略縑有點花巧,只不過又是古惑仔/臥底/警匪片?為甚麼不可以藉著一個相對不大重要的獎去表揚一下一部十分有heart的少年電影?

最佳視覺效果
Heather Abels《赤壁》

最佳音響效果
吳江、Roger Savage  《赤壁》

最佳攝影
黃岳泰《畫皮》

最佳剪接
邱志偉《保持通話》

《文雀》全軍盡墨,有點可惜。本來以為它應該會拿到一些技術獎項如最佳攝影、最佳電影音樂等等,不過大會要照顧吳字森,所以頒給《赤壁》。難道大會擔心吳大導會因為拿不到獎而以後不再拍華語片?另,大會主席陳嘉上的《畫皮》用到黃岳泰當攝影,怎能不給點面子?

最佳新演員
徐嬌 《長江7號》

一貫大會傳統,例頌給童星。唉!

最佳女配角
陳麗雲《天水圍的日與夜》

陳麗雲飾演的獨居老人入木三分,加上大會今年主題敬老,所以陳麗雲勝出一點也不出奇。個人亦十分欣賞黃婉伶在《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中的潑辣新移民角色。

最佳男配角
廖啟智《証人》

雖不是智叔最佳演出,不過對手太弱,順利當選。

最佳動作設計
洪金寶、梁小熊《葉問》

你還想頒給誰?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岩代大郎《赤壁》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畫心《畫皮》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葉錦添《赤壁》

最佳美術指導
葉錦添《赤壁》

最佳編劇
呂筱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專業精神獎
丁羽

終身成就獎
蕭芳芳

最佳女主角
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最佳男主角
張家輝《証人》

最佳導演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鮑起靜、張家輝和許鞍華都實至名歸,恭喜恭喜!我特別喜歡許導演的得獎致辭:「我後生時成日覺得去康城攞獎先係威,年紀大咗覺得喺自己人手上攞獎更加開心。我30年前開始做導演,當時電影界係男性為中心,我冇受到歧視。30年後我喺同一個電影界,年紀咁大都冇受歧視。」 題外話,《証人》亦是一部被忽略的電影,張家輝的角色設計不錯,很有悲劇感。本以為它應可得到最佳編劇,不過不敵《天水圍的日與夜》,無辦法。

最佳電影
《葉問》

我一直看好《天水圍的日與夜》,無論導技、題材、演員的演出、及其對社會正面的訊息都是難得的佳作。可惜大會始終對大片有偏好,小品根本很難會贏到最佳電影。令人沮喪。

總結:

大會似乎想做到面面俱圓,不想得失任何人,所以令《葉問》、《赤壁》和《天水圍的日
與夜》平分春色。說老實,《葉問》絕無冷場,武打場面好看,娛樂性豐富,票房大賣,不失為一套成功商業片。但是說到最佳電影,好像尚有一段距離。

至於整個頒獎典禮,悶場不少,個人尤其是對眾司儀的「爛gag」吃不消。TVB的轉播更是差到極點,得獎者
的致謝辭就肆無忌憚地剪得體無完膚。一些比較敏感的如鮑起靜感謝亞視,你要剪我無可厚非。但是它連獲得終身成就獎的蕭芳芳的一番話都要cut?這絕對是對眾得獎者(特別是芳芳姐)的極大不敬。相反,主持人的無趣笑話就完整送上。正如吳君如說,這個是頒獎禮,不是《星星同學會》,與其播放無聊的對白,請結得獎者一點尊重。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Good to see ur update!

Unknown said...

好一陣子沒見你發表新的評論了.近來好嗎?
不知你是否接受國內電影,近來看了兩部,很想推薦給你,分別是瘋狂的賽車和香巴拉的信使.後者原來已是兩年前的電影,週末偶然才在尚書坊發現,之前跑了幾趟深圳書城都沒注意到.颱風天的晚上在家看後,心情與外面的天氣正好相反.相較之下那些使命必達的快遞廣告都不算一回事.即使兩部片子內容不合胃口,光是廈門的燦爛陽光與木里縣的風光明媚已值.
PS我可以讓阿保將DVD帶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