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4, 2009

2008年最愛十大電影

純粹個人喜好,不一定與電影本身的好壞有直接關係: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Were)

平淡、真摰、細膩、感人。許鞍華繼《姨媽的後現代生活》之後一部極具本土味道的高水準作品。







烈日當空 (High Noon)



十分難得的本地製作,由一名年輕導演執導有關年輕人的電影,充滿力量及憤怒,寫實但絕不渲染暴力,也不煽情。





My Blueberry Nights (藍莓之夜)

王家衛「西式炒冷飯」(「西炒飯」乎?)之作。不能算是佳作,但沒辦法,一直沉迷於電影中的音樂內,不能自拔。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叛逆暗殺)

十分罕有的西部文藝片。電影推進有點緩慢但不致悶人,以第一人身描寫的Robert Ford及側面描寫的Jesse James均令人印象深刻。Brad Pitt實在演得好,演活一個性格複雜及略帶瘋狂的角色。





Juno (Juno 少女孕記)

整體而言不算是佳作(起碼未到能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的水平),但全靠精警雋永的對白取分,電影音樂亦值得一讚。喜歡片中描寫的親情及感情,Juno爽朗的性格實在十分可愛!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

高導技的示範。劇力萬均,既是一部令人看得透不過氣的crime thriller,亦對暴力有強烈控訴;角色描寫十分深刻。(誰能忘記Javier Bardem這個冬菇頭殺手?)一個金錢掛帥、暴力當道的社會,真的是no country for old men。




The Dark Knight (蝙蝠俠–黑夜之神)

究竟是crime thriller還是superhero movie?答案無關重要,反正是本人全年最愛電影,娛樂性十足,動作場面拍得異常精彩,故事內容曲折懸疑引人入勝,但有關人性及社會道德淪亡等問題都十分發人深省。Heath Ledger演出令人激賞!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賊兄弟連環劫)

其實只是看Philip Seymour Hoffman之演出已經值回票價,但想不到Ethan Hawkes飾演的懦弱弟弟亦入木三分。藉著一個劫案帶出家庭的種種問題,父與子、兄與弟、夫與妻等等有很深入的描寫。




WALL·E (太空奇兵.威E)

WALL-E應該是史上最令人喜愛的機械人。Pixar膽識過人,片初三十分鐘無對白描寫地球的荒蕪及WALL-E的寂寞,令人佩服。喜歡Pixar的vision及不斷進步。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情迷巴塞隆拿)


活地阿倫再一次回到他最耍家的黑色幽默片,拍得輕鬆而又有條理。諷刺性強,但亦歌頌生命, Penelope Cruz艷壓全場!






今年工作上亦十分忙,所以看戲比較少,有不少大獲好評的電影都錯過了。以下作品我打算會買碟看,不排除將來可以打上本人的十大: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I Just Didn't Do It) 周防正行
The Edge of Heaven (天堂邊緣) Fatih Akin
Once (一奏傾情) John Carney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Eran Kolirin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Jirí Menzel
Happy-Go-Lucky (快樂小小姐) Mike Leigh

5 comments:

Donald Kwan said...

moviemaniac:

新年快樂呀!

因為做了2008十大電影的專題, 所以連結你的這個post呀!多多指教. 祝2009繼續睇多啲好戲!!!

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com/2009/01/2008-bloggers-top-10.html

moviemaniac said...

Donald,

Happy New Year!

謝謝你的連結.祝你的網站人流不息!

Lord Babeco said...

Sorry, I know that is not the right place but I can´t find a mail contact.

Hello my name is Francisco Calvelo and I directed the short film "Vampire Prison" (Santiago de sangre) produced by Perro Verde Films (Zombie Western, Going Nuts, the Missing Lynx) and starring Eloy Azorín (All about my mother). I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see it. www.santiagodesangre.com

thanks.

Unknown said...

新年進步!
推薦非誠勿擾和停車

moviemaniac said...

Jack,

新年進步!

推薦非誠勿擾和停車我都很有興趣,尤其是後者.謝謝相告!現在唯有等出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