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2005年最愛十大電影

雖然有點慢,但無論如何,以下是本人於2005年(於香港上映)最愛十二大電影:


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 侯孝賢近期最佳作品,尤喜歡第一段(六十年代)和第三段(二十一世紀)。舒淇的演出令人激賞!

黑社會 Election
- 杜琪峄作品,很有氣勢的一套片。電影節奏控制得好好,一個高導技的示範。緊張、流暢、冇冷場。

珈琲時光 Café Lumiere
- 侯孝賢2003年的作品,紀念小津誕生一百年。雖然不太「小津」,但片中的一種恬靜,安然,令人回味。

神經俠侶
- 港產小品,甚有驚喜。罕見地寫情寫得很細緻,十分清新的作品。

感官樂園 3-Iron
- 金基德絕對是個有才華的導演.今次調子比較輕鬆,暴力減至最低,性愛近乎零。畫面、配樂依舊一流。故事流暢,全片想展示的「不存在」概念很有意思。

誘心人 Closer
- 關係描寫得幾微妙,對白精警,細節玩得有趣(如:食煙、Alice說謊),人物角色突出,寫男女心理很妙。此外,音樂亦用得好。

引人入性 Kinsey
- 不嘩眾取巧, 沒有煽情,只是冷靜和客觀地講故事。並沒有刻意去同情Kinsey,很能展現到Kinsey的書出版時的震撼性。每個人物都刻劃得很立體.演員一流。

娛樂大亨 The Aviator
- 馬田史高西斯力作。久違了的大製作,很有「大片」風格。導技高超,鏡頭運用及場面調度近乎完美。利用畫面說故事的方法令人佩服。對Howard Hughes的性格有很深入的描寫。

燦爛人生 The Best of Youth
- 六小時野心之作,平實,令人感動的作品。故事橫跨40年,將故事和歷史結合處理得恰到好處。角色性格鮮明,感情亦有深入描寫。

無國界追兇The Constant Gardener
- 影像凌厲,剪接明快,拍非洲人的苦況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男女主角一段情描寫細緻,穿插現實與回憶,效果不錯。最大問題係style over story-telling,說故事能力一般。

當年相戀意中人 Broken Flowers
- 感覺淡然,看得很舒服.用一個relaxed心態去看是最好.聽聽音樂,看看風景,你會好享受Don Johnston的一段歷程。劇本好,對白及情節都很有味道,輕鬆幽默而不爆笑。

蝙蝠俠:俠影之謎 Batman Begins
- Batman這個idea已經炒到很爛,今次Chirstopher Nolan總算能為它注入新元素,屬難能可貴。寫Bruce Wayne由恐懼到迷失再克服恐懼,寫追求identity,總算叫做有點深度。

漏網之魚:

2005年對於影迷而言是豐收的一年,因為罕有地有不少好戲上映。未能計入十二大而我又喜歡的電影如下:

宇宙只有我和你 Last Life in the Universe
下妻物語 Kamikaze Girls
東尼瀧谷 Tony Takitani
擊情 The Million Dollar Baby
美蓮達與美蓮達 Melinda & Melinda
愛神 Eros
罪惡城 Sin City
迷失天使城 Land of Plenty
擊動深情 Cinderella Man
King K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