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2009年第一個短打

於農曆新年期間到了北海道遊玩,在飛機上看了幾部電影,短評如下:


Once (一奏傾情) (2006)


故事:在愛爾蘭都柏林,一名街頭音樂家,遇上賣花的捷克新移民,兩人因為音樂這個共同嗜好走在一起,慢慢開始一段似是而非的戀情...

真的很indie:粗糙的拍攝,沒有打燈完全用自然光,非專業演員的生硬演技,看得出電影的budget十分有限,但正正就是這種raw的感覺令人十分喜愛。似有若無的故事,全片幾乎有七八成時間是在播放音樂,其實似music video或者音樂電影多於一部真正的電影。淡淡的感情線,男女主角由友情轉為愛情十分自然,兩人因為客觀的原因而有所克制亦很寫實。結尾不錯,頗有點餘韻。然而,電影算優美嗎?我不敢苟同,不過歌曲真的很動聽,尤其是奧斯卡得獎的《Falling Slowly》,很簡單的melody,但在看完電影後好幾天旋律都不斷在我腦海中盤旋。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天魔特攻之鬼魅兵團) (2008)



故事:妖魔王子弒父篡位,試圖將黃金兵團復活,並向人類宣戰。Hellboy連同妻子Liz及老友Abe力圖阻止,大戰一觸即發,此時,Liz發現自己己懷孕...

看Hellboy是很爽的,因為每個人物性格都很鮮明,男主角Hellboy粗俗、魯莽、大意、經常大言不慚、「衰衰格格」似流氓,但其實為人十分純真而且內心善良。女主角性格火爆,生氣時真的會literally燃燒起來!老友Abe Sapien角色設計有點似《Star Wars》內的C3PO,都是口水多多又有點苯手苯腳,但Abe當然比C3PO聰明得多。片中Liz與Hellboy的夫妻關係十分反映現實,有些細節令人捧腹大笑。個人覺得今集比上集遜色,主要原因是歹角設計十分失敗。一開場妖魔王子舞劍已經不知所謂,角色設計亦太公式太平面,故事又太簡單及太順理成章,Abe和公主的感情線絕對多餘。我比較喜歡第一集,玩味更濃而且很有「B片」感覺。今集比較接近好萊塢大片的格局,亦因此inherit了不少這些所謂大片的垢病。 結局有點反高潮,不知道是否因為budget有限,但總算是一反好萊塢一貫的grand finale模式。


Eagle Eye (鷹眼追擊) (2008)


故事:一個窮鬼和一名單親母親莫名其妙地捲入一項神秘任務,更要避開FBI的追捕。男女主角往後發現幕後主腦其實是一部國防部top secret的超級電腦,而終極任務是暗殺總統及內閣官員...

捉著一個小小的conspiracy theory,跟著無限放大,故事犯駁甚多,誇張失實兼且狗屁不通,官能刺激多於一切,典型好萊塢公式電影。尤其是超級電腦的設計,看似無敵,然而卻可以很兒戲地被男女主角潛入兼破壞!電影只是一直推進劇情,努力製造出一幕又一幕的所謂緊張情節,企圖以快鏡掩飾不合理的劇情。可惜內容實在太空洞,在蒼白的劇本下男女主角走來走去我毫不覺得緊張,反而有點發悶。唯一可取是有點警世的味道,提醒現今世人太依賴科技及互聯網,所有資料都可以在網絡上被人查到。即使沒有超級電腦,假如世上有一個超級駭客(hacker),就可以將你的資料(包括銀行結存)完全改變,想想也令人捏一把汗。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2006)



故事:樂天知命的小侍應Jan Dite,由小酒吧開始,一直做到最後成為酒店主人,見盡捷克二次大戰前後,納粹德國入侵及共產黨執政的歷史...

這部戲其實我是看碟的。本人十分喜愛的一部電影。大時代小人物的設計有點似《Forest Gump》,尤其是Jan Dite和Forest Gump都是很樂天的人,在困難時也很自得其樂。電影手法懷舊,有點向二十世紀初的電影(包括差利卓別靈及Buster Keaton)致敬的意味。玩味很濃,很慧黠,男主角鬼主意特別多,很多神神化化的理論,令我想起法國電影《Amelie》內鬼馬的Amelie。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很生動可愛,值得讚賞。音樂、拍攝及色彩的配合很好,令到電影十分奪目。很有黑色幽默,輕描淡寫但極盡諷刺。透過男主角innocent的眼睛,盡顯社會上光怪陸離的百態。人對金錢的崇拜及炫耀、有錢人的貪小便宜、男人的好色、侍應的無聊自尊、納粹德國的種種惡行及奇怪計畫、以及共產黨吞併私人財產等,電影都用輕鬆的手法諷刺一番,男人、女人、窮人、有錢人、德國人、捷克人無一倖免。最吊詭的是,片名是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但其實男主角並沒有侍候過英國國王。「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只是他在酒店的上司(maitre d’)最自豪的一件事。

2 comments:

mysimplelife said...

Hellboy 2, 我未睇過第一集, 但覺呢套野可以有咁多爛gag位, 有少少O咀...

moviemaniac said...

安兄,

無疑,係希唔少爛gag,不過我覺得Hellboy衰衰格格幾好笑.

第一集係好好多,雖然都無可避免地有爛gag.